小良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华南植物园小良站在热带海岸木麻黄防护林碳固定对氮磷添加的响应取的重要研究进展
作者: 小良站 更新时间: 2021-08-19

海岸防护林在海岸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但是其固碳作用长期被忽略,研究区域海洋污染严重,氮沉降剧烈,在这样的背景下,热带海岸木麻黄防护林的固碳能力是否受到影响?

我园小良站博士生范英旭在李志安站长和王法明博士的指导下,利用海岸防护林氮磷添加的野外实验平台,探究氮磷添加对三年龄木麻黄固碳能力的影响,从2011年到2013年对木麻黄林的生长,土壤呼吸,土壤性状和枝叶的营养状况进行观测。研究发现,木麻黄的生长并未受到氮磷添加的影响,氮添加明显增加了枝条中的氮含量。氮或者磷的添加明显增加了表层土壤中的有机碳,土壤呼吸并未受到影响。木麻黄林的碳固定并未受到影响,但是通过与其他生态系统进行比较发现,在现阶段木麻黄林固碳能力具有很明显的优势。综上所述,氮磷添加虽然没有增加木麻黄人工林的固碳能力,但是使土壤中的碳含量增加,并且木麻黄林的固碳能力较强,能作为解决全气候变化的手段之一。

该研究结果以“Nutrient addition enhances carbon sequestration in soil but not plant biomass in coastal shelter plantations in South China”为题在《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在线发表,详见 https://authorservices.wiley.com/author-resources/Journal-Authors/licensing/index.html.



1 氮磷添加对木麻黄林生长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xlf@cern.ac.cn TEL:136600947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