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良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国南方重金属污染农田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小良站 更新时间: 2021-06-05

经评定,由小良站站长李志安研究员主持申报的我国南方重金属污染农田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组织省内4家单位对我国南方重金属污染农田进行系统性研究,研制了多种污染土壤治理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和重大效益:(1)首次发现具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的重金属富集植物——籽粒苋,揭示了其重金属富集特征,开发了显著提升富集重金属效率的辅助技术——叶面施用生长调节剂+磷酸盐;发明了具有新颖性的重金属富集植物筛选方法——“种子库法”,并发掘了多种修复植物;利用遗传工程技术获得了多种金属硫蛋白及其编码基因,用于改良修复植物和开发低积累作物品种。(2)发明了以硅灰石+磷酸盐为骨干材料的重金属钝化剂,大幅减少了作物对重金属吸收;揭示了普遍性的钝化减产的机理——关键微量元素的同步钝化,并开发了克服钝化减产的技术,还研制了多种具有应用潜力的改性材料钝化剂。(3)明确了粤北地区主要农作物品种重金属污染程度,探明了该地区人体重金属危害的主要食物链途径,为该地区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了科学方案;发明了有效降低食物中重金属人体生物有效性的创新性技术,为减少污染区民众重金属危害提供了最后一道技术防线。该项目技术联合多种技术措施突破了当前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难治理的相关技术难题,将污染治理技术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我国南方污染农田土壤修复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xlf@cern.ac.cn TEL:136600947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