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良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研人员赴珠海淇澳岛开展红树林“蓝碳”研究
作者: 小良站 更新时间: 2021-02-04

滨海湿地是一类重要的海岸带生态系统。与陆地生态系统相比,滨海湿地具有更强的固碳能力,可以更高效地从大气中吸收CO2气体并将其稳定储存。这些固定在红树林、盐藻和海草床等生态系统中的碳被称为“蓝碳”。研究和发展“蓝碳”有利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支撑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2021年1月22至23日,我园小良站王法明副站长携团队赴广东省珠海市淇澳岛收集数据并开展相关试验。主要研究内容为探究不同林龄无瓣海桑群落、红树林混交群落及光滩土壤层面有机碳含量分布特征并分析土壤有机碳含量与红树林群落的关系。相关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红树林“蓝碳”的分布特征和稳定机制,这对于评估和提高未来滨海湿地的固碳潜力,缓解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xlf@cern.ac.cn TEL:136600947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