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良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小良站 更新时间: 2021-01-19
  小良站面向国家重要生态学问题和地方生态和经济需要,面向生态系统管理学、恢复生态学的学科前沿,建立海岸带地区生态、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土地综合利用示范样板,在理论上揭示海岸带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的过程与机理,在实践上提供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和环境综合整治技术集成体系,系统开展滨海湿地碳汇(蓝碳)功能研究以及大尺度蓝碳潜力发掘,为我国的滨海湿地保护、利用与修复提供坚实依据,把小良站建设成为开放、流动与合作的研究平台、示范基地与人才培养基地。目前研究方向有:
  1、 气候变化对南方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响应
  以小良站核心园区多种植被类型为基础,结合海岸带退化地,红树林以及灌丛多种生态系统,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对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的影响,系统研究海岸带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适应机制,结合长期科研监测和实验数据,紧跟国际科技前沿,开展区域环境变化对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C、N、P关键元素的化学变化过程,探究其机理,提高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增强其功能。
  2、 退化污染土地机理探究和修复技术开发
  以小良站生态恢复为技术基础,开展对海岸带退化土地的研究,阐明其退化机理,结合当地情况,开发修复技术;改良以珊瑚砂为基质的土壤类型,建立植被恢复的土壤基础,加快极端土壤基质的植被恢复进程;南方污染土地植物修复和原位修复技术开发,以及污染土地作物的生物安全性利用技术开发等。
  3、 滨海湿地碳汇功能研究及潜力发掘
  了解滨海湿地现状及主要环境变化因子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预测未来环境变化条件下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变化及其适应机制机理。解决主要科学问题:滨海湿地碳通量水平与季节特征;滨海湿地植物群落类型与蓝碳固定的关系;滨海湿地涂滩基质性状对固碳潜力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xlf@cern.ac.cn TEL:136600947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