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良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华南植物园小良站在揭示降水变化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上取得进展
作者: 小良站 更新时间: 2019-12-30

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全球各地区出现了程度不同,形式不一的降水格局变化。降水变化是影响凋落物分解的重要因子,降水变化可能会影响凋落物分解,从而对气候变化形成反馈。我国华南热带地区已出现湿季延迟和湿季更湿的降水变化趋势,但其对凋落物分解速率影响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生态及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土壤生态与生态工程课题组依托小良站热带森林模拟降水季节变化控制试验平台,通过将湿季从4-9月推迟到6-11月(湿季延迟)及在7-8月增加25%的年均降水(湿季增雨),研究降水变化对陈氏山矾(Symplocos chunii)、山楝(Aphanamixis polystachya)、厚荚相思(Acacia crassicarpa)、鸭脚木(Schefflera octophylla)、竹节(Carallia brachiate5种当地优势乔木的叶片凋落物及上述凋落物等量混合物的分解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湿季延迟使凋落物的分解速率常数平均显著提高7.6%,而湿季增雨对凋落物分解速率没有显著影响;(2降水变化对凋落物分解速率的影响不随凋落物种类而发生变化。


相关研究成果以Changes in seasonal precipitation distribution but not annual amount affect litter decomposition in a secondary tropical forest为题发表在Ecology and Evolution上。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余世钦,通讯作者为李志安研究员和王法明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广州珠江新星计划。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direct/10.1002/ece3.5635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xlf@cern.ac.cn TEL:136600947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